9Cloud

真有趣

山鬼与极致的浪漫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一)

《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》:“我知道,我的意中人是一个盖世英雄,有一天他会身披金甲圣衣,脚踏七色云彩来娶我。

小时候看到的是花痴姐姐,前些日子重温,我震惊这份浪漫,那是我失去的想象力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二)《山鬼》

若有人兮山之阿,被薜荔兮带女萝;既含睇兮又宜笑,子慕予兮善窈窕;

乘赤豹兮从文狸,辛夷车兮结桂旗;被石兰兮带杜衡,折芳馨兮遗所思;
余处幽篁兮终不见天,路险难兮独后来;表独立兮山之上,云容容兮而在下;

杳冥冥兮羌昼晦,东风飘兮神灵雨;留灵修兮憺忘归,岁既晏兮孰华予;
采三秀兮于山间,石磊磊兮葛蔓蔓;怨公子兮怅忘归,君思我兮不得闲;
山中人兮芳杜若,饮石泉兮荫松柏;君思我兮然疑作;

雷填填兮雨冥冥,猿啾啾兮狖夜鸣;风飒飒兮木萧萧,思公子兮徒离忧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三)《山鬼》直译

仿佛有人从那山隈经过,披着薜荔做的衣裳,系上女萝裁得腰带;

含情脉脉的嫣然一笑,你将会羡慕我的窈窕婀娜:

乘着赤色的豹子,后面跟随者文狸,用辛夷作车以桂枝为旗;

披着石兰做的衣裳,系上杜衡裁的腰带,摘取香花打算送给情人;

我住在竹林深处不见天日啊!路途险阻而姗姗来迟;

我孤独的站在山顶上,浮云在我的脚下舒卷飘荡;

眼前白昼深沉黑暗不见阳光,东风忽然吹起,点点雨滴飘零;

我为你在此停留怅然忘了归程,年华老去谁能唤回青春!

采摘巫山间的灵芝香草,山石和野葛缠绵盘绕;

我怨恨你啊怅然忘记离开,你也许思念我只是没有空赴约;

山中的女子像是杜若的芳枝,饮者山泉在松柏树底等候;

对你的思念令我疑神疑鬼的,听着雷声滚滚苦雨冥冥;

猿声啾啾的响遍了黑夜;

飒飒的风声中草木萧萧作响,为了思念女神只会有更多的忧愁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三)《山鬼》略艺译

仿佛有人经过深山谷坳,身披薜荔啊腰束女萝。含情流盼啊嫣然一笑,温柔可爱啊形貌娇好。

驾着赤豹啊紧跟文狸,辛夷为车啊桂花饰旗。披着石兰啊结着杜衡,折枝鲜花啊聊寄相思。
竹林深处啊暗无天日,道路险峻啊独自来迟。孤身一人啊伫立山巅,云海茫茫啊浮游卷舒。

山色幽暗啊白昼如夜,东风狂舞啊神灵降雨。我痴情等你啊忘却归去,红颜凋谢啊怎能永葆花季?
采撷山间的益寿灵芝,岩石磊磊啊葛藤四处缠绕。抱怨公子啊怅然忘却归去,你思念我啊却没空到来。山中人儿就像杜若般芳洁,口饮石泉啊头顶松柏。

你想我啊是真是假。雷声滚滚啊细雨濛濛,猿鸣啾啾啊夜色沉沉。

风声飒飒啊落木萧萧,思慕公子啊独自悲伤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四)

”上穷碧落下黄泉,两处茫茫皆不见。“

”天姥连天向天横,势拔五岳掩赤城。“

”昆山玉碎凤凰叫,芙蓉泣露香兰笑。“

”大江东去浪淘尽,千古风流人物。“

......

数不清的人画地为牢,情怀有个P用,一边现实着物质,一边抱怨着禁锢;

想象力产生浪漫,居于隆中却能上观天庭下榻地府。”唯此独立之精神,自由之思想,与天壤而同久,共三光而永光。“

”身披金甲圣衣,脚踏七色云彩“,儿时多么普通的构想,如今是梦不见的浪漫。


评论

热度(8)